博客年龄:15年3个月
访问:?
文章:13篇

个人描述

刀马旦,寻找内心的向往。

感悟二三事

2010-04-22 08:55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一、有时候,不凝望,也是一种爱

    最近,在大街上两次碰到一个侏儒人,大概一米一二左右,穿着70年代的绿军装,拎着拾荒的袋子在街上搜寻着什么。匆匆走过的时候,我总有一种去观察他的冲动,因为他与我们不同,我想看看他脸上那种坚毅,他身上那种从容,但是,却每每忍住了,对于这样一种与我们来讲有生理缺陷的人,或许我们不去关注他,把他当做常人一样对待,才是真正的关爱。有时候,不凝望,也是一种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二、有时候,不加考虑的施舍,也是一种伤害

    上周去郑州考试,顺便和朋友一起去了趟动物园,在买票的间隙,有几位四十岁左右的大婶端着一个搪瓷玩,伸手向我要钱。我这个人向来是看不惯懒惰的人的,所以性子直的我冲口就说出了:“你们好手好脚的,又不是不能挣钱,干嘛天天在这向人伸手要钱。”随之转过身,不去理睬,没想到,大婶们怒了,反倒冲我大喊:“你不给就算了,还说啥类”,重复了好几遍反倒像是我的错。进到动物园,我与朋友发表感慨,对这些人,真是哀其不幸,怒其不争。我一直是认为,对于这种人,如果给予施舍,是助长了他们的惰性,索性,对他们狠一些,没准还能逼迫他们自力更生。我也曾将我的想法告诉一位威望颇重的长辈,她是很信奉神灵的,她曾劝解我,对于这种人,还是要给予施舍,她懒惰,她欺骗,神灵会惩罚她。但是我却始终不能按照她的劝解来做,还是依然固执地坚持自己的想法。在我看来,若想要自立,想要有所得,必须要对自己狠一些。(有时候反思,也会觉得自己对自己狠了些,作为一个女孩子,或许没必要这么要强与坚韧,但是性格使然,这一辈子,恐怕也只能把自己像个男孩子一样对待,一直不停地往前冲了。)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三、很多时候,忠孝是不能两全的

    关于忠孝的问题,最近一两年一直困扰着我。因为当初在迷糊的状态下突然从新疆回到家乡来,那时没有想那么多,不知道该不该后悔。时常会想念新疆,总有回去的冲动,更是有一种可怕的想法,认为自己的祖先或许就是从哪里出来的,不然我为何那么热爱那一片热土。总觉得哪里的异域风情让我感到自在与惬意。从小生在这个山水小城,对于江南的那种诗山水画,早已是司空见惯,没有一丝的留恋,在雨季还时常有厌烦的感觉。但是作为计划生育时代出生的我们,家里的兄弟姐妹都过于少,尽孝的担子是很重的。如果想为国家尽忠,则必然不能做到完全的尽孝,自古忠孝不能两全。在父亲生病之前,我曾无意的要说过回新疆,没想到阿姨竟然厉声地训斥我说我不孝,只因为,在我志愿的这一年,母亲每每夜里会一夜无眠,泪流满面却不曾对外人讲,而我每次打电话,她却又总是欲言又止的样子,我却不曾发觉。儿行千里母担忧我能理解母亲的心情,但内心不知怎么回事,仿佛总有一种力量在呼唤我。我的心太柔软,在和田的那一年,看到那里贫苦的老百姓,真希望能留下,去为他们做些什么,面对民族矛盾,我多想用爱去化解它。曾经走在大巴扎上一些维族青年犀利而又仇视的眼神时常刺痛着我。很多时候,一起的志愿者朋友谈话间流露出一种对于民族同胞的鄙视,让我感到不自在,作为一个汉族人,或许我应该站在他们的立场,这样才不至于不和谐。但是,我却是如此的难过,因为,我们都是中国人,我们却不能真正的亲如兄弟。即使我愿意,但是对方却也会心存罅隙,由于历史积累的原因,他们不能信任我。只恨自己力量不够强大,即使出于关爱,也只能去公平与尊重的对待身旁的二三人,却不能普及至整个民族。我多么希望,我能有这么强大的力量,使七五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。民族矛盾能够和平化解,无论我走到哪里,民族同胞们都能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般热情的招呼我,大爱无疆,我心怀大爱,却无法将它施展出来。

    或许,我对这个世界认识的不够清楚,对于政治的内涵与本质尚不了解,所以,我的想法可能是幼稚与肤浅的,但是,却是用一颗火热的真心在思考问题。和平、友爱、公正、和谐!

    (每次看电视,还是不自觉地会关注新疆,在看到那些人民受苦时,受灾时,我还是会忍不住的哭泣,隐忍的,不被父母发现的哭泣,这样,他们才不会伤心。)

    长大了,责任多了,束缚也紧了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0-04-27 14:0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白色世界 下一篇:观马戏记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